本報記者 高禮服健 通訊員 林森
  “是曹哥嗎?”電系統傢俱話里傳來一個陌生女人的聲音。
  “我是曹釗。”中關村西區派出所59歲的整合負債老民警曹釗應道。
  “我想和您單獨談談……再投案。室內裝潢”女子說。
  “是她!”曹釗心中暗辦公室出租想,這是一位在逃兩年的制假、售假嫌疑人。
  派出所對面的咖啡館里,曹釗和嫌疑人梅某相對而坐。
  “感謝這兩年來您對我家庭的關心。你對我丈夫說的話,他已經都轉告給我了。”梅某低著頭。
  兩年前,梅某有一家電子公司,銷售假冒惠普內存條,被人舉報。案子落到曹釗手裡,不到一周,案件告破,5名嫌疑人落網,起獲600多塊假冒內存條,價值在百萬元以上。但主犯梅某由於人在深圳僥幸逃脫。
  “這算是家族生意,什麼事我都扛了。”梅某的丈夫到派出所希望“頂罪”,被民警勸回。
  剛到家,梅某丈夫就接到一個電話,是剛剛在派出所見到的曹釗打來的。“你幫妻子出頭確實很爺們,但法律不是兒戲,誰的責任誰來擔,如果你真為妻子好,應該讓她早日自首,逃跑不是辦法。”
  梅某的丈夫剛掛斷電話不久,妻子就打來電話。
  丈夫把曹釗的話轉述給妻子,妻子沉默了一會兒,“你知道,我以前因為售假坐過10個月的牢,我真的不想再進監獄了。”妻子的聲音透著憔悴。
  直到聽筒里傳來盲音,丈夫還一直握著聽筒——妻子是為了家庭才犯罪,我該怎麼辦?
  轉眼到了周六,曹釗又打來電話。“你妻子有沒有給你打電話?她今年39歲,也不是暴力型犯罪,如果自首,能夠獲得從輕處罰,很快就能出來,你們一家人能早點團聚。”
  丈夫沒有說妻子打過電話,他想替妻子隱瞞。
  此後,每個周六,梅某的丈夫都會接到曹釗的電話。曹釗總是在梅某的孩子上課外班時才打電話,不想傷害孩子,這讓梅某丈夫很是感動。
  “曹哥,我妻子時不時給我打電話,問問家裡情況,我也勸她自首,如今孩子剛上學不久,我父親身體不好,還牽掛著她。特別是孩子哭著找媽媽,我只能一次一次騙她說媽媽出差了。這種日子什麼時候到頭啊?”半年後,丈夫向曹釗吐露實情。把妻子打來的幾個座機號碼都告訴了曹釗,“您跟她談談,勸她自首吧。”
  這些號碼都是深圳的公用電話,曹釗明白,梅某抗拒抓捕的心理非常強,連家人也信不過。
  此後的一年半,曹釗仍是每周六給梅家打電話,問問生活情況和孩子的學習成績。
  “孩子可能朦朧知道一點,畢竟這麼長時間不見媽媽了。”曹釗對梅某丈夫說,他清了清嗓子,語氣鄭重:“請把這番話,轉告給你妻子:犯了罪就得承擔後果,孩子是無辜的,逃跑不僅令大人惶惶不可終日,孩子也跟著遭罪。你逃跑,只會把家庭拖入泥潭,再說,逃到哪天是個頭?”
  正是這番話觸動了梅某,她主動聯繫了曹釗。
  其實案發時梅某的公司已經開始自主研發監視設備,本來可以走上正途。“您只要晚幾個月破案,我也就不再賣假貨了。”
  “法律是不能觸犯的。”曹釗說,他問梅某用不用和家人見個面?
  “不用了,我已經和丈夫見過了,也在學校外遠遠看了孩子。等我出來,再見他們吧。”說完,梅某起身,和曹釗向派出所走去。
  辦好梅某入監手續後,曹釗給梅某丈夫打了個電話。梅某丈夫在電話中連連道謝:“事情總算有個了結。感謝您這兩年的80多個電話,關心我們的家,真的謝謝您,曹哥!”  (原標題:老民警勸回在逃嫌疑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d21hdlp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